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名稱:「龜山學」知識共享平台建置與地方創生實踐計畫

計畫主持人:趙茂林

共同主持人:牛道慧 / 楊素梅

協同主持人:沈芳序 / 林淑文 / 劉倢君

原計畫名稱:龜山「磚」情—再現磚窯歷史人文(2020-2021)

計畫實踐場域位置:桃園市龜山區文青里(牛角坡)

所符合之SDGs指標:


盛產紅土的龜山林口地區,在台灣經濟起飛的60-70年代,林立的磚窯場支撐並見證了台灣經濟的奇蹟。品質優良的紅磚在北台灣搭蓋起讓無數家庭遮風避雨的房屋,也建構了支撐產業發展所需的基礎設施。

隨時代變遷,因鋼筋混凝土技術的進步,龜山大坪頂地區磚窯產業從沒落到走入歷史,現今更面臨拆除的危機。「樟腦寮磚窯場」是桃園僅存兩座結構完整的八卦窯之一,也曾經是給予桃園地區帶來興盛繁榮的一員。即便已然老矣的磚窯場無力再提供營建所需材料,卻仍然是我們認識桃園龜山,了解在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的珍貴資產與教材。

龍華科技大學位於桃園市龜山區,以「培養兼具專業技術與人文素養的博雅科技實務人才」教育核心理念,對於周遭環境的永續經營及創生,與文化資產的保存自當有一種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與使命感,也當將這種尊重文化、對土地認同感的觀念藉由教學與親身實踐傳承下去!

本計畫初期規劃工作(醞釀)將主要放置在「文化資產史料彙整與傳承」,透過與龜山地區文化團體、桃園市政府相關單位的合作,讓磚窯史料完整並逐步打造出龜山地區亮點與特色。繼以「史料入課」與「數位媒體報導」方式開展龜山地區文化,藉資訊浸潤模式讓龜山地方居民對自己所居住的土地產生認同感。

讓初期醞釀的能量「向外開展」為本計畫中期的核心目標。此階段的重點將著力於重現磚窯場域及舉辦與「文化永續經營」相關的活動,例如:文化講堂、磚窯文化數位再現(3D投影與虛擬實境)與紅磚捏製等,嘗試邀請龜山當地住民,包含多元族群(如新住民、客家族群等)一同參與,觸發對自己所處場域的「感動」,並產生出榮耀感。此階段亦將盤點龜山特色DNA並嘗試進行串聯,為進行永續長期的經營超前部屬。

文化應該被視為一項產業而朝著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而此即為本計畫欲追求之長期與終極目標。在經歷前期的耕耘後,對未來的期待與展望應該要有別於僅是資產保存,磚窯產業的「轉型」與「創生」即是此階段的核心要務。盤點完龜山特色DNA後,將嘗試在前期所獲得的基礎上 與地方產業合作,規劃出結合龜山周邊地區特色的深度旅遊行程 ,讓桃園龜山地區不再只是上班族通勤往返雙北城市的必經之地而已,而能轉型成為散發著文化氣息的觀光景區。此外,讓磚窯產業回春也是此階段將積極進行的工作,結合觀光打造符合龜山地區人文風情的紀念小物,或走入居家生活的文創物品,並宏願成為北台灣古蹟修復素材(如磚、瓦等)的提供者,讓樟腦寮磚窯場以嶄新的面貌再一次與龜山地區住民共創歷史新頁。

關鍵詞:文化資產保存、永續經營、地方特色創生、文化深度旅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