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名稱:『礦』野寄情、百年山佳-新北市樹林山佳地區文史風貌暨觀光發展計劃

計畫主持人:羅印呈&陳曉偉

計畫實踐場域位置:新北市樹林區佳山

所符合之SDGs指標:


本校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近年來積極走進在地社區、關注在地議題,期望透過本校所具備的專長院所科系,將學校資源導入在地鄰里,以優化、活地方,促進地方創生,達致地方永續發展之目標。

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本計畫團隊,經與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盤點山佳地區資源,決定延續以「百年山佳」為主軸,定調發展計畫名稱:『礦』野寄情、百年山佳」新北市樹林山佳地區文史風貌暨觀光發展計劃(以下簡稱本計畫)。計畫將以山佳百年為發展意象及主軸,依循山佳過往藉由煤礦、車站所孕育的在地產業,以紅麴、礦坑、車站等文史元素所發展出的產業、鐵道、餐飲文化等資源,結合台灣近年來大力推展國內主題及特色旅遊,協助開創山佳地區之永續發展契機。分列以下各子計畫內容為:

1.「地方文史資源盤點」子計畫:建立具系統性的山佳地方文史資源,訪談耆老過往礦工及相關應運而生產業之故事,作為地區整體觀光休閒發展的基礎。

2.「礦業山城遊程規劃」子計畫:將文史資源導入課程之執行,使修習課程之學生得以參與山佳社區之遊程設計規劃。

3.「礦業山城微旅行」子計畫:結合周邊商家使其成為礦業山城微旅行之一環,整合課程進行之遊程規劃,與合作旅行社合作進行推廣及銷售山佳主題遊程,並提供遊客休閒旅遊引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