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名稱:讓賽夏族文藝復興與當代對話

計畫主持人:李竹旺助理教授

協同主持人:梁朝棟-助理教授 / 林建志-助理教授 / 黃苾芬-助理教授 / 邵昀如-助理教授

計畫實踐場域位置:苗栗縣南庄鄉瓦祿(東河)部落

所符合之SDGs指標:


苗栗縣賽夏族瓦祿部落發展協會成立10年,一直以復振文化,開發創產內容為主,惟因近年來全力在找回傳統織布技藝時,耗用相當多的人力與時間,造成原本的文創工藝力有未逮,文創新意不足。不論採樣從日本民族博物館或台東史前博物館的珍藏服飾,裡面有很多的紋路圖騰是需要被開發與應用的,另外原來傳統的服飾如何再創新款,改良為部落所接受的形式,這也需要外面的專業與諮詢,因此恰好這個時機因本人(下稱研究者)提及USR計畫,認識有一陣子的協會風順恩理事,欣然同意本校文創設計與影視紀錄的進入,希望能雙方可以共同合作,龍華科大可以在產品及服飾設計的開發與故事行銷宣傳影片的協助下,讓賽夏族的文藝復興透過共同創造的產業平台能與當代對話,進而與國際對話。

龍華科大文創系與苗栗縣賽夏族瓦祿部落發展協會共同以文創開發為內容,帶著學生進入場域,先從體驗開始,然後聚焦文創商品的設計與應用,到成果發表與網路行銷,整個過程會做影音完整的記錄,以及成品的商業攝影並設計後大圖輸出,記錄拍攝的內容可以剪輯成宣傳片與紀錄片,最後希望能以故事行銷,導入劇本與服裝秀成為微電影的題材,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活絡地方成長的動能,進而促成區域文化與文創產業的創新。

本計畫最為關鍵的是,經由本校文創系老師的專業,帶領學生針對瓦祿協會的需求,增加文創的商機,提升產品的設計,並做出貼切的文宣影視,達到預期的目標。本計畫若能引發都會原住民學生認同原民文化,這樣的效益就更好了。因此研究者會優先考慮原住民身份的同學,藉此將隱性的原民生有機會認識在地部落文化,產生歸屬與認同,至於非原民生也剛好利用這個機會了解台灣原住民的真與美。

由於研究者長期跑部落,記錄與採集文化多年,台灣原住民16族我都有不少的專題拍攝,而且認識不少原民朋友。其中苗栗賽夏族南庄瓦祿(東河)部落是我拍攝書籍所認識的。 研究者初步USR計畫,先以瓦祿(東河)部落需求的田調為主,雖然研究者過去多次進出部落,但針對這次USR計畫部落的實際需求,除了要深入了解之外,嚴謹與深入性專題,研究者需要時間重整與了解部落文創的優缺。然後有了雙方基本共識後,再讓學生到部落體驗,認識賽夏族的文化與文創,並做一部宣傳片、紀錄片與文字論述,做為下一個階段的準備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