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計畫名稱:輕工業系列之產業創新與視覺發展計畫

計畫主持人姓名:葉茉俐教授

共同主持人:蘇文祥助理教授 / 楊素梅助理教授

計畫實踐場域位置:
新北市三重區頂崁工業區鈕釦工業區、新北市康寶興光影科技公司、新北市康誠實業印刷設計公司、桃園復興鄉百吉國小、新竹縣正昌製材廠

所符合之SDGs指標:


本計畫以北部之輕工業產業為目標,期解決傳統產業所面臨的產業外移、人才斷層、技藝流失等課題。從文化再塑、關懷偏鄉及創新商品,達成「以隱微輕工業,看見台灣大未來」之目標。

以本校工程科技為底蘊,以文創系的創新設計為主軸,結合產官學團隊,使傳統產業的技術提升與轉型。 具體目標包括:「凝聚共識」為產業再興研議最佳策略;「創新行銷」透過媒介行銷產業的過去與未來;「體驗傳承」培育新世代的技藝與傳承;「突破格局」為傳產注入新的設計理念;「邁向未來」為產業轉型提出革新措施。

本計畫擬透過「文化重生」、「教育新生」與「產業再生」三大主軸目標,讓傳產輕工業除再現過往風華,更引領嶄新潮流。預期效益如下:
(1) 營造個性化的感性場域,創造價值在地行銷。
(2) 形成獨特性的感動體驗,鼓勵就業青年回流。
(3) 設計創新性感質商品,以文化創意為產品創新。
(4) 完成計畫架構模式,提供相關產業未來發展之參考。

本計畫以109年至111年共三年來規劃,針對每一工作事項訂定作業時程與查核點,以作為執行成效之管控。三年期程規劃如下:

A. 109年透過訪談調查,瞭解鈕釦生產鏈之發展、演變及沒落的歷史文化,是為後續推動相關作業的基礎。目前已完成專家諮詢,釐清計畫需求及實施策略作法,提供具體建議。已將訪談紀錄、場域訪視、技藝呈現,透過影音保存傳統文化,並完成推廣宣傳微電影1部。同時間,以學校和社區為場域,已開設過之體驗課程,包括介紹金工焊接及雕刻鑲嵌歷史、GRS金屬微雕、e銅編塑課、鈕扣製程及賞析/產業需求與推廣鈕扣與文創工藝等11次。

B. 110年教育新生——「印」出新視野:承續輕工業的概念進行調研,一方面先認識臺灣印刷產業發展,然後反應在未來以技術創新結合數位內容服務,同時落實於大學社會責任在地關懷精神,藉由創新手法展現百吉國小的食農教育(從Book到Food),從五感角度以實驗性手法設計手冊印刷的各項內容,進而產生教育新生之啟發。同時也利用影片詮釋、陳述印刷產業的脈絡,加上手冊創新內容,讓參與者能體認到技術的表現如何落實外,也可以理解產業數位發展的跨域與創新。

C. 111年產業再生——「森」化新未來:綜合上述輕工業之跨域發展,整合「技術」與「內容」,使傳統產業不再是功能性的存在。大學社會責任的永續精神,表現在木作的方式所展現的輕工業特色,結合印刷技法專業、國產木材特質、自媒體行銷、動靜態展演等,發現跨域產業的新價值。同時思考透過產學合作,開發文創商品推廣,以展覽方式來「森」化產業新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