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虛擬實境結合數位運動內容協助特教生增加良好健康活動量之推廣

計畫主持人姓名:魯亮君

共同主持人:趙龍傑

計畫實踐場域位置:「新北市三峽區桃子腳國中」

所符合之SDGs指標: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表示,2019年自閉人數漲幅是十年前的166%,並持續的上升當中,光2019年Q1至Q3以每季將近1.5%的幅度上升中,面對這樣總人數的不斷上升,必須探討該如何地讓自閉患者能夠養成規律的運動計畫,藉由運動進行知動訓練,解決動作不協調的問題,協助改善自閉症的生理功能。根據趙婕與詹元碩所撰寫的運動介入對泛自閉症研究中提到自閉症患者會伴隨著平衡控制能力差、協調能力不佳、動作遲緩笨拙、精細動作甚至粗大動作表現不好的情形,反映在個體於處理外界訊息所做出的反應中,而這些種種的情況乃因神經系統方面所造成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僅影響到個體的身心發展,甚至會影響到社會層面,例如人際關係、家庭功能等問題。本計畫將搭配社會責任議題「肥胖教育(食安與健康飲食、運動)」、「終身/樂齡學習」及聯合國2015年SDGs項目中「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為基礎,將虛擬實境融入運動與情境的體驗課程,所開發之虛擬實境內容,讓自閉症者透過該內容強化身體運動協調,強化自閉患者的運動習慣與認知神經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