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臺北市大同區產業創生暨友善社區計畫

計畫主持人姓名:趙龍傑


計畫實踐場域位置:台北市大同區

所符合之SDGs指標:

大同區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區域,涵蓋大稻埕及大龍峒兩大區域,是傳統食材(南北貨)、中藥、茶葉、紡織品及工業用品重要集散地。自 2010 年開始,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推動「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加上政府對於文創產業的提倡讓大同區商家觀光人口明顯增長,但可惜目前僅純粹以商業導向,新興店面與老舊店家平行各自發展無法與在地傳統產業產生交集。本計畫搭配社會責任議題「人文與永續」,藉由創造互助連結網絡,落實文化蘊意與傳統產業創新延展,協助在地特有文化及產業轉型與行銷推廣,讓當地產業鏈能夠平衡發展,留住下一代人永續發展地方文化產業。

  透過協助在地特有文化及產業轉型與行銷推廣,協助當地產業轉型創生及永續發展,為當地社會機構帶來經濟效益。預期效益如下:

(1)    透過創意再造、創意行銷、多元導覽等方向達成將大同區地方產業轉型與多元推廣,以幫助地方產業維持永續經營之競爭力。

(2)    藉由計畫實作上之多元探討與呈現,重塑大同區產業面相與深度行銷以促進文化之振興,並肩負「在地連結」的責任。

(3)    提供學生在產業創新、產業與地方行銷、地方社區關懷及觀光導覽等領域的專業技能的「人才培育」,達到技職教育務實致用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