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名稱:樂生生樂-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及促進文化振興計畫

本校因地緣關係,長期與樂生院區有著良好的多元互動。由於樂生具八十幾年豐富的歷史與人文,隨著時間的滾動更有許多感人的故事與歷史特色的建築等的消長,非一朝一夕可完整的呈現整體的面貌。故本計畫將更進一步把之前2年的種子型計畫(A 類),以片段的跳耀式重點與亮點呈現方式,擴展與企劃為以連貫及完整主題探討的方式,並與時俱進的以互動科技為主要特色亮點,來重新詮釋與呈現樂生園區,以與一般以文史為主的呈現做區隔。另一方面將深入關心院區的生態,由院區的人、事、物擴展至對整個生態環境的關心,並探討與紀錄人類與自然共生的重要生態價值。   

      本計畫將透過「在地連結」深度的與樂生園區之歷史及文化進行結合,引領師生以人為本,並針對樂生院區進行多元探討、互動與協助,透過教師帶領學生以跨人文暨設計學院4個系的團隊串聯,結合樂生園區經營與管理團隊,採取實踐行動能力,共同促進樂生園區文化與人道關懷的創新發展,進而培育新世代學子對在地文化與弱勢族群的了解,並與人設學院發展互動科技的人才培育方向相結合。 經持續與院民及樂生經營管理團隊的合作會議與需求訪談,本計畫規劃的目標如下:   

     1. 樂生生樂主題製作:自給自足的小社會,生老病死,食衣住行娛樂,心靈寄託。   

     2. 文化傳承與服務學習:了解,參與,融入,服務,關懷,互惠。   

     3. 課程方面:結合教學實踐計畫、專題及溶入參與教師的課程內容。   

     4. 生態教育:導覽與認識院區植栽,自然生態系,與自然共生。   

     5. 人才培育方面:透過4 個面向的實做,培育人文暨設計學院學生的就業力:   

  • A. 樂生園區歷史回顧及介紹等記錄片之拍攝。
  • B. 歷史建築之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重現與導覽。
  • C. 數位互動裝置、遊戲與裝置藝術規劃。
  • D. 觀光與生態導覽及參觀動線規劃。

計畫網站:https://lhu-usr.wixsite.com/lhu-usr